繁體 簡體
常見問題

Q4. 近年很多空氣清新機是以「負離子」來淨化空氣,這與Rainbow有何不同呢?

答:Rainbow是以水為最主要的「過濾器」,利用「塵遇水不能飛揚TM」的特性,輕易但十分有效地清洗乾淨空氣中的灰塵。灰塵被緊緊鎖在水盤內並成為污水,不再重新散佈到空氣之中,用後簡單地倒走污水和洗淨水盤即可。

市面上的負離子空氣淸新機主要用「隔塵網」將體積較大的灰塵隔走,隔塵網必須頻密清洗以防止細菌及塵蟎滋生並重新散佈空氣中。另外,此類空氣清新機是利用電極來製造「負離子」,從而使空氣中的塵粒帶有負極(negative),並依附到牆身、傢俬或地面上,故塵粒不易飛到空氣中或被吸入體內。然而,負離子空氣清新機會引起以下的問題:

1.帶有負極(negative)的塵粒會在一段短時間內重新變為中性(natural)失去了黏附的能力,因此塵粒會重新散佈到空氣中。

2.塵粒只是依附在家中的物品上,並未真正離開過您的家居,故家中的塵量沒有降低。

3.家中的物品、傢俬和牆壁長期被帶有負極的塵垢依附住,變得瓦色甚至灰黑。

4.大自然所存在的負離子存有淨化環境的作用。但利用電極而產生負離子的過程亦產生大量「臭氧」副產品,如被吸入呼吸系統內會刺激肺部,引起胸痛,咳嗽,氣促和喉嚨發炎。美國環境保護局(EPA)指出,臭氧可能加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如哮喘和減弱呼吸道的抵禦能力。美國環保局更指出,負離子空氣清新機的製造商和供應商經常使用誤導性的術語來描述臭氧。如「活力氧」或「純淨的空氣」等字眼來形容臭氧是一種健康的氧氣。事實上,臭氧是一種具有不同化學反應和毒性的氣體。欲了解更多與臭氧相關的健康問題信息,請登入美國環保局EPA之網頁http://www.epa.gov/iaq/pubs/ozonegen.html

線上對話 預約示範 加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