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简体
常见问题

Q4. 近年很多空气清新机是以「负离子」来净化空气,这与Rainbow有何不同呢?

答:Rainbow是以水为最主要的「过滤器」,利用「尘遇水不能飞扬TM」的特性,轻易但十分有效地清洗干净空气中的灰尘。灰尘被紧紧锁在水盘内并成为污水,不再重新散布到空气之中,用后简单地倒走污水和洗净水盘即可。

市面上的负离子空气淸新机主要用「隔尘网」将体积较大的灰尘隔走,隔尘网必须频密清洗以防止细菌及尘螨滋生并重新散布空气中。另外,此类空气清新机是利用电极来制造「负离子」,从而使空气中的尘粒带有负极(negative),并依附到墙身、家俬或地面上,故尘粒不易飞到空气中或被吸入体内。然而,负离子空气清新机会引起以下的问题:

1.带有负极(negative)的尘粒会在一段短时间内重新变为中性(natural)失去了黏附的能力,因此尘粒会重新散布到空气中。

2.尘粒只是依附在家中的物品上,并未真正离开过您的家居,故家中的尘量没有降低。

3.家中的物品、家俬和墙壁长期被带有负极的尘垢依附住,变得瓦色甚至灰黑。

4.大自然所存在的负离子存有净化环境的作用。但利用电极而产生负离子的过程亦产生大量「臭氧」副产品,如被吸入呼吸系统内会刺激肺部,引起胸痛,咳嗽,气促和喉咙发炎。美国环境保护局(EPA)指出,臭氧可能加剧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和减弱呼吸道的抵御能力。美国环保局更指出,负离子空气清新机的制造商和供应商经常使用误导性的术语来描述臭氧。如「活力氧」或「纯净的空气」等字眼来形容臭氧是一种健康的氧气。事实上,臭氧是一种具有不同化学反应和毒性的气体。欲了解更多与臭氧相关的健康问题信息,请登入美国环保局EPA之网页http://www.epa.gov/iaq/pubs/ozonegen.html

线上对话 预约示范 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