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簡體
專業推介及相關連結

如何預防塵蟎在家居滋生

參考自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要減少塵蟎這類致敏原在家中積聚,你必須要經常清除塵蟎及家居灰塵,方法如下﹕

  • 經常抽濕 – 盡可能維持家中的相對濕度低於50%,特別是睡房。在冬季,家中的相對濕度較容易維持在低水平,但在春夏兩季,如沒有經常開啟冷氣機保持空氣乾爽,便應該開啟抽濕機了,因為較低的濕度可減少塵蟎的繁殖。更有一項研究指出,每天使用電暖氈8小時每月可減少塵蟎數量達50%。

  • 避免治養寵物 – 寵物的毛髮或羽毛中積聚大量的灰塵和皮屑,為塵蟎提供源源不絶的食物。盡可能安排寵物遠離自己的寢室,以免塵蟎於枕具中繁殖。避免使用地氈,採用木或磚地板是較為理想的選擇,因為容易和可經常清洗。

  • 定期清潔枕具 – 避免使用布類的傢俬,因為會藏塵以及為塵蟎提供居住的環境。此外,要避免使用羊毛毛毯或地毯,因為羊毛也可以是昆蟲的食物。使用可拆除式的窗簾方便清洗。如果要使用地氈,應定期清潔,以免灰塵和脫落的死皮積聚在地氈內令塵蟎和霉菌繁殖。

  • 經常吸塵 - 要移除家居灰塵和塵蟎最有效的清潔工具是吸塵機。應定期用吸塵機徹底清潔地氈、傢俬、布類物品、窗簾和床上用品。以水為過濾的清潔機器較塵袋或濾網的為佳,因為相比之下,水可移除不同大小的塵埃甚至微粒,如設有高效過濾器(HEPA)的清潔機更適合患有過敏人士使用。每週徹底清潔家居一次,好過每天簡單地抺抺掃掃。每週應用清潔機器為所有床上用品作20分鐘的深層清潔,藉此移除床褥、枕頭和被芯內的死皮屑、霉菌和塵蟎的卵、屍體和糞便。

想了解更多

請登入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網頁
http://lancaster.unl.edu/pest/resources/DustMites311.shtml

線上對話 預約示範 加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