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簡體
專業推介及相關連結

Dr. Alfred V, Zamm, M. D. 1980 "Why Your House May Endanger Your Health"



按圖放大顯示

 

1. 家居塵:它比你想像的更糟糕

除非你生活在真空瓶內,否則無論你是多麼棒的家庭清潔人員,你身邊都會存在著或多或少的灰塵。你不斷把那些塵呼吸入你的身體裡。當陽光透過窗戶射入你家中,你可看到很多微塵在空氣中飄浮著。沒有那些微塵,你不可能看到陽光的射線。一項研究顯示,在城市或郊區設置的六房大屋內,平均一年可累積40磅灰塵。(有些醫生現在都將「家居塵」視為對家庭清潔人員的一項「職業病」元兇,因為當他們進行清潔打掃時會揚起大量的微塵,而且他們逗留在家中的時間很長,所以會長時間吸入大量微塵。)

2. 營造健康潔淨的居住環境

要維持家中乾淨少灰塵的主要方法,當然是經常清潔家居。

以下有幾項保持健康潔淨家居的建議:

不要用抹布、紙拖把、掃把進行清潔(它們會把微塵分散),當然也不可使用商業除塵油或其他會產生油煙的清潔用品。當你進行清潔前,將所有的家俱搬移到房間的中心,你才可清潔到房間的每個角落,並用濕抹布抺擦牆腳位置、燈具、櫃架、門和窗的頂部。對塵埃患有過敏反應的人士,其睡房應保持嚴格乾淨。地板、牆壁、天花板和床上用品應頻密清洗。當然,如果患者是兒童,清潔時他應到屋外玩耍。清潔後應盡量打開窗戶,讓微塵飄散到屋外,尤其是使用完吸塵機後。(在冬天,如有需要可穿著外套進行清潔。)

使用吸塵機清潔也會產生另一些問題。雖然吸塵機是目前為止最快捷移除灰塵的設備,但絕大部份的吸塵機實質會污染你的家居多過它們可清潔的。因為吸塵機只可吸走物品表面上的灰塵,但微塵會穿過吸塵機的塵袋及過濾網,高速及大量地噴灑到空氣中,由於其體積極小,可穿透人體的呼吸過濾系統,沉積在肺部深處。最好的真空潔淨系統是裝置在屋內,將家中的微塵以抽真空的方法排出屋外。(如你的過敏醫師推薦,你可購買此專用設備作為醫療扣稅之用。) 撇除這理想的做法,第二個選擇是採用 Rainbow®水濾清潔系統 ...它以水作為過濾器,直接以水移除灰塵,優勝過其他吸塵機,清潔後不會將微塵重新散佈在空氣之中。

線上對話 預約示範 加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