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简体
常见问题

Q3. Rainbow 与市面上一般空气清新机在过滤原理及效能上有何分别呢?

答:过滤效果

市面上一般空气清新机大多使用不同物料所制成的过滤网(如纳米丶活性碳混合物料丶过滤纸等)收集空气中的微粒,但过滤网必须存有微孔才可让空气通过从而产生气流,而那些微孔一般只可阻隔到直径较大的微粒。然而,尘蟎的分泌物丶腐化了的尸体和粪便,以及真正引致敏感反应的霉菌孢子之体积极小,大多数会从过滤装置的四周及微孔漏逸到空气中,故实际的净化效果并不理想。

另一类以光触媒作净化的空气清净机是去除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如甲苯或甲醛等)或微生物(如:尘蟎丶霉菌等)。二氧化钛是一种光触媒,当被波长短於385奈米的光子照射时,会产生具有高活性的氢氧自由基(OH)及氧自由基(O),故能分解致病的微生物,但被分解的微生物之死尸和排泄物等仍积聚在机身里面,甚至随风重新飘散到空气之中,故必须定期清理以保持空气衞生。由於须要在紫外线照射下,VOC才能有效发挥光催化效果,反而造成使用者长期曝露在紫外线下,容易引起皮肤病变(如皮肤癌等);此外,产生紫外线需耗费较大的电力,无法达到节能省电的目的,因此,使用成本与安全性是选择光触媒空气清新机须考虑的问题。

长远开支

此外,过滤网更会积存灰尘,是细菌丶尘蟎的繁殖温床,因大部份家庭忽略了这些装置的清洁,本想「净化空气」反而不断将尘蟎的粪便和霉菌这些极之微细的致敏原,穿过过滤器的微孔重新散布於空气中,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由於更换过滤器的费用由需数百至过千元不等,故大部份家庭为节省开支而拖延一两年才更换,产生衞生问题,长远亦是无可避免之庞大开支。

Rainbow是以水为最主要的「过滤器」,利用「尘遇水不能飞扬™」的特性,轻易但十分有效地清洗乾净空气中的灰尘。灰尘被紧紧锁在水盘内并成为污水,不再重新散布到空气之中,用後简单地倒走污水和洗净水盘即可。独特水滤装置可过滤不同大小体积的家居尘埃,配合第二重真正高效微粒过滤装置(HEPA Neutralizer)进一步过滤非水溶性的微粒(如工业油性污染物),因此经Rainbow过滤出来的空气接近绝对乾净。正常情况使用,每5年才需考虑更换Rainbow的HEPA Neutralizer。

从根源改善空气质素

事实上,我们每天在床上睡觉的时间平均有8小时以上,这正为尘蟎提供充分的食物和水分:我们脱落的死皮被霉菌真菌腐化後成为尘蟎的食物,而汗水和呼吸时所排出的湿气会被尘蟎身上的腺所吸收,因此床褥和枕具被芯才是尘蟎等致敏原真正繁殖和数量最多的地方,当我们睡觉时会近距离吸入致敏原,剩馀的才会飘散到空气中被一般空气清新机吸走,故单以空气清新机来改善哮喘或过敏反应,效果必然不理想。

全面家居清洁系统

相反,Rainbow除可过滤空气中的致敏原外,亦是一部全面的家居清洁系统,配合专爲床褥和枕具作深层洁净的「强力拍打器」,主动和有效地从根源直接清除致敏原,故一直被多间美国哮喘和过敏非牟利援助组织推崇为最有效之清洁系统。

由於每天更换「水」这天然过滤器是极之便宜和方便,您及您所关心的家人不须再担心污垢和细菌会积存在机器内,长远亦节省了更换过滤网的庞大开支。从今天开始,立即体验每天用雨水清洗空气的洁净力量!

按此预约示范

线上对话 预约示范 加入我们